女性在體壇國際攝影大賽頒獎 蔡總統:推動運動平權

全球第一次!以「女性在體壇」為主題的國際攝影大賽,2023年5月5日於國立臺北大學舉行頒獎典禮。蔡英文總統出席頒獎典禮,頒發評審團大獎及國際職業組前三名。奧地利女性攝影師Lisi Niesner抱走評審團大獎獎座及7000美元獎金;而國際職業組冠軍,由美國資深攝影師Bruce Bennett獲獎。

首屆「女性在體壇」國際攝影大賽,由社團法人台灣運動好事協會及「女性在體壇」媒體平台主辦,賽事組委會設於台灣,總獎金達60萬台幣,為全球創舉,力邀國際專業人士組成評審團。賽事分設國際職業組、國內組與校園三組,各組前三名都有獎金;尤其特別的是,大會特設頒予女性攝影師的「評審團大獎」,可獨得7000美元獎金。本屆賽事共收到全球52國、逾1300件作品,其中女性攝影參賽比例之高,全球少見。

蔡英文總統頒發評審團大獎,意義獨具。儘管得主Lisi Niesner,因工作,今日需留在倫敦、拍攝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加冕典禮,不克來台領獎,但她除了錄製得獎感言,也特別委由英國媒體攝影協會副主席Lynne Cameron代為領獎。Cameron也特別感謝這個獎項,讓世界看見女性攝影師的價值及女性在體壇之美。 

總統蔡英文也頒發國際職業組前三名獎座。冠軍得主Bruce Bennett(美國),獨得5000美元獎金、亞軍Silvia Casali(義大利)、季軍Adam Pretty(澳洲)。蔡總統致詞時,特別恭喜國內外得獎者,肯定透過運動攝影,看見女性在運動場域的傑出表現;她也表示,台灣願意在運動平權上貢獻心力,與世界攜手推動。盛讚攝影大賽與今日展開的國際論壇,是透過運動和世界交朋友,與世界連結的絕佳範例!

美國在台協會AIT代理處長柯傑民頒發國內組前三名,臺北大學校友總會理事長林錫埼頒發校園組獎項。國內組前三名為余承翰(獎金5萬台幣)、王茜瑜、吳昭德;校園組前三名為李佳叡(獎金1萬台幣)、陳紀瑋、梁家柔。獲獎作品主題多元,呈現各運動領域的女性運動員面貌,震撼人心。獲獎作品於5、6二日首度在臺北大學現場展出,未來也計畫安排在台灣各地及海外展出。

本屆賽事的5名國際評審團成員專業及公信力兼具,包括Anthony Edgar、Lynne Cameron、國際奧會2021大洋洲女性與運動獎得主Tracey Holmes、前運動畫刊攝影總監Steve Fine,以及台灣體壇代表陳怡安。校園組評審為游智勝、王嘉菲及鍾宜杰。國際評審團主席Edgar表示,「這項賽事獨特且重要,尤其凸顯了對女性攝影的肯定」,他也表示,獲獎者素質極高,成功將卓越的運動及風格,透過攝影呈現。

大會特製獎座深具台灣特色。由鶯歌傑作陶藝董事長許元國,力邀文化部評鑑台灣工藝之家卓銘順設計,以女性運動伸展肢體的動作發想,形塑成星星造型。

台灣運動好事協會執行長劉柏君說,結合藝術與運動的女性在體壇國際攝影大賽,首度舉辦就獲得全球52國職業與業餘攝影愛好者的熱烈迴響,感謝國內外專業人士的支持。透過這項大賽,看見運動場域的女性身影與專業,也讓世界走進來,看見台灣在推動運動平權上極為堅強的軟實力。

滾動到頂部